《山东陶瓷》编辑部赴瓷都景德镇调研
发布日期:2023-05-29 点击量:101 发布人:刘丽

为拓展优质稿源,进一步提升办刊质量,2023年5月22日至26日,山东理工大学学术期刊编辑部主任穆冠成,《山东陶瓷》主编怀康、副主编朱艳红、编辑刘丽一行四人,赴瓷都景德镇进行调研。调研期间分别走访了景德镇陶瓷大学期刊社、景德镇陶瓷大学美术学院、景德镇陶瓷大学古陶瓷研究所等单位,与相关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交流,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调研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

在景德镇陶瓷大学期刊社,《陶瓷学报》副主编肖卓豪、《中国陶瓷工业》副主编齐彪及期刊社办公室主任梁华银等热情接待了调研组一行。肖卓豪介绍了景德镇陶瓷大学期刊社的基本情况以及《陶瓷学报》的办刊现状和办刊经验。齐彪重点介绍了《中国陶瓷工业》目前的创新尝试及近期发展规划。梁华银就期刊第二届编委会改革情况和编校实务常见问题做了详细分享。调研组向期刊社同仁介绍了山东理工大学学术期刊编辑部的基本情况,以及《山东陶瓷》变更主办单位以来的运行情况。双方就陶瓷类期刊的办刊理念、栏目设置、队伍建设、编委会的构成及职责、审稿制度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均表示今后加强沟通合作共同推动期刊建设和行业发展

在景德镇陶瓷大学美术学院,学院副院长吴国剑、研究生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人黄惠中调研组进行了座谈。吴国剑结合学院的学生培养情况和近年来的主要工作,介绍了学院的人才培养特色和对学生的学术科研要求。调研组介绍了《山东陶瓷》的基本情况、转归主办单位后的办刊方向和发展愿景以及栏目设置、稿件规范、审稿流程,双方就未来深度合作进行了实质性探讨座谈后,调研组参观了学院学生毕业作品展,并在现场向部分优秀作品作者约稿。

景德镇陶瓷大学古陶瓷研究所,景德镇陶瓷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副院长吴军明及研究所办公室主任方涛热情接待了调研组一行。方涛陪同参观了古陶瓷工艺再现基地的水碓、晾坯架、柴窑等一整套工艺制作设施,讲解了其模拟古代陶瓷生产的工艺流程。随后,调研组同吴军明、方涛及部分研究生代表进行座谈交流,双方就未来加强合作策划考古专题专栏等达成了共识。

 此外,调研组先后走进景德镇陶瓷大学“求古归元”元青花博物馆、中国陶瓷博物馆、御窑博物馆、三宝国际艺术村、瑶里镇绕南陶瓷主题园区等地实地追溯陶瓷历史、感受陶瓷文化

 值得一提的是,调研组在三宝国际艺术村偶遇我校美术学院2000级校友、上海唐拓信息科技公司总经理乔俊富和其同为美术学院2001级校友的夫人孙羚馨。更加巧合的是,乔俊富夫妇现已定居景德镇,从事的正是陶瓷产业。双方因一个印有“山东理工大学”标识的手提袋而在千里之外巧遇相识,又因“陶瓷”这个共同的话题相谈甚欢,大家共话校友深情,并就未来合作达成了共识

 此次赴瓷都景德镇调研,调研组成员均感到成果丰硕对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交流互鉴树立精品意识提高办刊质量将会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